menu-hamburger
logo-lightlogo-light
review
2016-05-09
EToday新聞雲
非池中藝術網

人性考驗 張碩尹與鄭先喻的道德試驗

2016問問題8

「失控的電車即將撞上前方五個人,如果你按下開關,電車便會轉彎,但會撞到另一個人,那你會不會選擇按下?」這個哲學問題很難回答,也沒有正確答案。今年,覓空間以「DO OR DON’T?」為主題,邀請藝術家張碩尹與鄭先喻參展,探索每個選擇如何影響生活、引發某種效應,以及選擇背後代表的價值觀與道德困境,展覽展至7月8日。

有別於「電車難題」困難的道德判斷,兩位藝術家拋出一個有趣的問題「如果玩線上遊戲,必須犧牲蚊子的生命,你會想要玩嗎?」張碩尹與鄭先喻打造一個大型裝置《棲息地 Second Life》,玻璃箱養殖數千隻孑孓與白線斑蚊,當人們選擇玩遊戲時,蚊子就會被二氧化碳吸引到捕蚊燈前,隨後被電擊死去。

玩或不玩的選擇,代表人們如何看待蚊子。對有些人來說,蚊子是一種害蟲,平常就會用捕蚊拍、直接用手打死,所以犧牲蚊子來玩遊戲無傷大雅,而篤信佛教的人會認為這是「殺生」,不應該去玩這個遊戲。

「人對生命的價值觀,本來就有形體與大小的差別。」鄭先喻表示,一般人不會把貓、狗等大型動物隨便殺死,但對蚊子、蒼蠅等很小的生命體,踩到或直接打死都不會有感覺,這個現象蠻有趣的...( 詳全文:http://artemperor.tw/focus/1319 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