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-hamburger
logo-lightlogo-light
review
2017-08-17
壹讀
油畫醬

藝術家做人性測驗,小小的生命就可以隨便殺掉嗎?

在限度之內,人們會按照規定行事。如果沒有限度,人們的世界將會變成什麼樣子?

答案我們無從知曉,人性是最不可測的東西,偏偏有很多藝術家,想要測試當人們面臨善惡的時候會選擇怎麼做。

在英國倫敦,一位名叫梅西克的藝術家發起了一次街頭實驗,他將上一次做藝術表演剩下的1.5萬枚價值300英鎊,約合人民幣2500元的硬幣,放在街頭,想測試人們看到這樣一堆錢會是怎樣的反應。

接下來,有人與這堆錢合影,有人當成玩具,但沒有過多久就有兩位男子將這一堆錢全部拿走了。

台灣的一位藝術家張碩尹帶他的作品參展,作品名為《棲息地Second Life》。

2016問問題

藝術家拋出一個問題:「如果玩線上遊戲就要犧牲蚊子的生命,你會選擇玩嗎?」這個名叫《棲息地Second Life》的作品,其實是一個大型裝置,在玻璃箱裡面,養了數千隻蚊子。

人們選擇玩遊戲的時候,這些蚊子就會被二氧化碳吸引到捕蚊燈前面,這些蚊子就會被電死。

對於有些人來說,蚊子是害蟲,平常看到就會打死它,所以明知道玩遊戲就會殺掉這些蚊子,還是會選擇繼續遊戲。而有些人則認為這是在殺生,不應該去玩這個遊戲。

先不要急著回答玩和不玩,在另一個裝置上,擺著一個水族箱。裡面餵養著幾隻金魚,在水族箱旁邊放著零錢箱,只要參觀者投錢進去,這個水族箱就會亮起來,產生氧氣令金魚活命。

但投幣只能暫時挽救它們的生命,需要不斷的投錢,才能讓魚活下去。有參觀者不投幣,只能眼看著金魚缺少空氣死去,有的參觀者不斷的投幣,想讓金魚一直活下去。

這場實驗進行了一個月,蚊子早就死光了,而這些金魚一隻也沒有死去,讓人驚奇。

藝術家說,人們對於生命是有價值觀的,會區別對待,一般人不會隨便殺死貓狗這些大型動物,但對於蚊子蒼蠅螞蟻這些很小的生命,卻會直接打死,踩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