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-hamburger
logo-lightlogo-light
review
2020-06-15
自由時報
陳昱勳

失去手機1小時會如何 鄭先喻個展反思科技與人類

2019銅鐘11

「同化者-鄭先喻個展」近期於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(C-LAB)空總通信分隊展演空間開展,展出第二屆銅鐘藝術賞得主新媒體藝術家鄭先喻5件限地創作,探討網路科技制約人類生活的觀察及反思。

「銅鐘藝術賞」由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創辦於2015年,初期以鼓勵文學創作為宗旨,2018年延伸藝術類別,此次展覽為C-LAB與基金會首度合作。C-LAB表示,由於疫情爆發,人們生活恰好更依賴了科技溝通,鄭先喻向來關注在探索網路、科技對人類生活影響,當科技控制食衣住行各面向時,也進一步思考與人類間的情感矛盾及共存焦慮。

從小玩電腦長大的鄭先喻表示,網際網路普及後,人們所看的東西,都是先從網路尋找,久而久之人不禁感受到人的狀態是會改變,尤其近幾年來台灣的社群運動越趨明顯與開放,因此藉由「同化」一詞,象徵吸收訊息、學習、獲取情報過程中之正反兩面的關係。

其中一件作品《Discharge what you charged》十分有趣,鄭先喻挑戰人們對手機的安全感與失去手機的焦慮,藝術家提出「如果將人類習慣使用的手機抽離後會如何?」的提問,只要將手機放進裝置中,裝置就會立即啟動並關住,等到隨機挑選的1小時影片播放完後,裝置才會打開,再讓觀者取回手機,創作者既幽默地開了玩笑,又巧妙的迫使觀者體驗科技抽離生活的情境。展期至8月2日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