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-hamburger
logo-lightlogo-light
review
2020-07-07
中央廣播電台
聲動美術館

反思科技的「同化」──介紹展覽〈同化者〉

2019銅鐘9

資訊化時代的到來,讓人們獲得資訊的方式越來越多樣,也越來越簡單,有任何問題都能靠著手上手機、平板上網搜尋獲得解答;機器人也不再只出現於影劇作品的想像中,科技改變了人類社會的生活形態和習慣,這些到底是好?還是壞呢?這集節目裡訪問到藝術家鄭先喻,並介紹他的個展〈同化者〉。

鄭先喻藉由「同化」一詞象徵吸收訊息、學習、獲取情報過程中的正反兩面關係,現代科技的進步下,人們不只生活習慣受到影響,連思想、交流、溝通等都可能會進入到新的狀態,雖然享受著科技的便利,但也可能引發更多的焦慮和不安。

第二屆銅鐘藝術賞〈同化者〉鄭先喻個展,集結2010年代以來鄭先喻對於網路媒介、科技應用及感知模擬等技術的觀察反思,帶領人們思考人類與機械之間的關係-我們是否會受到機械制約,被機械宰制,又該如何面對人類情感矛盾、道德衝突的議題。 Hyperlink